根管治療牙套種類多,哪個根管牙套種類最適合?

當蛀牙已深入牙髓,縱使已用顯微根管治療留住真牙,剩下的齒質必須保護好,那患者此時一定相當困惑,不知道選用哪種根管治療後牙套才好,典雅牙醫表示,根管治療牙套種類、材質百百種,使用正確的牙套才可讓剩下的齒質得到保護。

根管治療後牙套選擇不能太隨便

其實根管治療後牙套不僅選擇多,材質跟特色更是千差萬別;而您的牙齒在經歷根管治療後,並不能像您一樣鬆一口氣,反而是他們皮要緊繃的時刻:牙齒抽神經後,牙齒本身齒質會變得脆弱,若醫師有建議您要安裝牙套,就代表您的牙齒已喪失原有健壯的齒質,而且是需要受到保護的。

此時根管治療後牙套選擇就非常重要!適合您的牙套可以保護您受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日後還能長久的安心使用,以下就由典雅台北牙醫為您解說根管治療牙套種類與特色。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有哪些?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依材質差異,牙醫應用上主要可分為以下三種: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1. 金屬牙套

成分各有不同但基本上為全金屬結構的假牙牙套,成分有普通金屬、高貴金等合金構成。是所有種類的牙套價格中最低,有著硬度高、價格便宜與密合度佳的優點;但缺點顯而易見:金屬外觀美觀度0分,且因是全金屬成分,與口腔相容度差,不僅容易造成後續咬合受力不均,且有些金屬牙套中較便宜金屬常用的鎳還有造成口腔過敏的可能。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2. 金屬瓷冠牙套

金屬瓷冠與上述純金屬牙冠不同的是,金屬瓷冠外層有上16-20層不等的烤瓷,因此相比純金屬牙冠擁有更像真牙的外表、更為美觀的優點,金屬燒瓷牙套價格次高。缺點則為因是外表烤瓷,當受力過大會有烤瓷崩裂的可能;且因有金屬內冠,無法透光,金屬瓷冠牙套在顏色上偏死白,相較於真牙仍有一段差距。再者,使用久了之後,金屬瓷冠在假牙與牙齦接合處還會有變黑的可能性。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3. 全瓷冠牙套

相較於上述兩種牙套,全瓷冠牙套最大的不同是不含金屬成分,以瓷塊燒製的頂尖牙醫科技製成。全瓷冠牙套的優點在於擁有最接近真牙的外觀與硬度,不僅擁有良好的通透光澤感,外觀與真牙無異,且與口腔相容度、密合度極高,不會發生後續過敏問題,因此價格也是三種根管治療牙套種類中最高的。目前全瓷冠牙套是牙醫師一致推薦的根管治療後牙套最佳選項,也最受根管治療患者歡迎。

根管治療牙套種類3. 全鋯冠牙套

在眾多根管治療牙套種類中,全鋯冠牙套因其卓越的強度和美觀性,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患者的青睞。全鋯冠牙套作為一種高科技的牙科材料,以其優良的耐用性和自然的美觀度脫穎而出。尤其是在根管治療後,選擇一種能夠日常咀嚼壓力又能恢復牙齒自然外觀的牙套是非常重要的。

全鋯冠牙套的最大優點在於其材質的堅固性和耐磨性,這使得它們成為後牙區(常承受較大咀嚼力)的理想選擇。與傳統金屬或金屬燒瓷相比,全鋯冠更能抵抗裂縫和斷裂,保證了更長久的使用壽命。

各種類的根管治療後牙套適合哪些位置呢?

以上不同的根管治療後牙套,因其材質不同,適合用的位置也各有差異。首先,金屬牙套因其不美觀,一般會放在後牙、避開前牙區域居多。其次,金屬瓷冠牙套在前後牙都可以有所應用,但因後續黑化的問題,會建議患者在裝在前牙前審慎考慮。最後是全瓷冠牙套部分,全瓷冠牙套其實還可細分為二氧化矽及二氧化鋯等兩種材質;依其特性上的些微差異,二氧化矽因透光最佳,一般會放在前牙如門牙位置,而二氧化鋯則因硬度較高一些,適合應用在後牙如臼齒的位置。

看完以上幫大家整理的資訊,是否對根管治療牙套種類更有概念了呢?建議患者在根管治療後,親自與醫師討論評估何種根管治療後牙套最適合您才是最佳的方式,此外也要叮嚀大家,牙套裝上後並非一勞永逸;後續配合您自身的正確口腔清潔習慣及定期回診檢查,才是能讓口腔長久健康的不二之道!

金屬牙套 金屬燒瓷牙套全瓷冠全鋯冠
牙套價格9,000-25,00012,000-28,000
(依照內層金屬等級不同而有差異)
22,000-35,00022,000-30,000
優點耐久性強,適合咬合力大的後牙區域結合耐久性和美觀,適合前牙和後牙美觀自然,顏色接近真牙高度美觀,強度與耐久性較全瓷好
缺點美觀度低,金屬色澤可能不受歡迎瓷材可能脫落,金屬邊緣可能暴露相對較脆弱,不適合咬合力極大者成本較高,可能需要特殊設備製作
適合的牙區後牙區前牙和後牙前牙區前牙和後牙

影響牙套價格因素有哪些?

在考慮進行根管治療後的牙套選擇時,了解影響牙套價格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牙套的成本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尤其是在選擇根管治療牙套種類時更是如此。首先,牙套的材質是最主要的價格影響因素之一

市場上常見的牙套材質包括全金屬、金屬燒瓷、全瓷以及全鋯冠等,不同材質的牙套在耐用度、美觀性以及製作工藝上有所不同,這些因素直接影響了牙套的價格。

除了牙套本來的材質外,牙套的製作過程也是影響成本的一大因素。例如,定制一個全瓷牙套或全鋯冠牙套需要更精密的製作流程和更高級的材料,相比於傳統的全金屬牙套,這製作成本一定是高出許多。此外,牙套的價格還會受到治療所在地區、牙醫診所的收費標準以及患者個人牙齒狀況的影響。

對於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來說,選擇合適的牙套類型對於保護治療過的牙齒和恢復咀嚼功能影響後面幾年甚至幾十年的使用。因此,在考慮價格的同時,患者也應該考慮牙套的質量和功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種類。建議在選擇時與牙醫師充分溝通,根據個人的需求和預算做出明智的選擇。

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典雅牙醫

典雅台北牙醫身為根管治療專家,嚴謹把關「顯微根管治療」每一道流程,典雅牙醫院內聘請專業培訓顯微根管專科醫師,搭配德國萊卡牙科顯微鏡,高倍數放大數十倍視野加上明亮照明,使用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讓醫師不必再單憑手感經驗,盡全力為患者保留更多齒質,增加留住真牙的機會,是典雅台北牙醫對患者的承諾。

如有任何根管治療後牙套或根管治療牙套種類相關問題, 歡迎與典雅台北牙醫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800-888-231,或立即線上預約,典雅台北牙醫是您牙齒健康最堅強的後盾。

典雅牙醫診所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23號
(東門捷運站1號出口)
客服專線:0800-888-231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全天休診

版權所有C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典雅牙醫診所